這篇文章中我並不是抱著"愛韓國"的心寫的
而是真的很"愛台灣"所以才寫下這篇文章

這一兩天我真的是覺得台灣的媒體跟民眾沉淪到不可自拔的地步
有人甚至用"國仇家恨"來形容台韓對戰
這些東西到底是從哪裡出來的?
有這麼嚴重嗎?
我以為是像二戰的南京大屠殺或者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才叫做"國仇家恨"
台灣到底對韓國是有什麼原因如此的仇恨?

昨天看了三太子在韓國拍的影片
他說[韓國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差]
這幾年下來我最害怕的事
台灣的年輕人根本不去想
而是一味的接收媒體給的訊息
只要夠煽情、夠激烈
不管是非對錯
隨波逐流就是正義

記得當我還是國中生的時候2002年日韓世足賽
當時的我也是透過網路看了很多韓國對小動作的留言和影片
我也是忿忿不平了好長一段時間
義大利對上韓國的那場球賽我真的是邊看邊罵看完了整場比賽
不過隨著時間我也變成了高中生、大學生
了解到網路上的資訊不一定是事實
或者是將事實扭曲大肆喧染之後
我便不再100%相信網路傳言

那我是何時開始不相信台灣的媒體呢?

雖然我從來就不是對於媒體的新聞全盤接收
但是真正改變我想法的時候是2010年5月
那年正值泰國暴動、台灣發出紅色警戒的時候
我跟著學弟妹一同到泰國去比賽
我們才抵達第三天
就有台灣媒體寫說"XX學校師生一行13人受困曼谷"
整個比賽的賽程有整整十天
不是我們回不去而是比賽都還沒比完到底怎麼回去?

當我們回到台灣之後
媒體再度動作"XX師生一行人平安返台"
內容還寫到"比賽雖然沒有得名心中有遺憾 但是平安回台"
我們從頭到尾沒有接觸過任何的報社、網路記者、電視台
這些文字到底是哪來的?
這個當下開始
我再也不相信台灣的媒體

也是這個當下開始我變得更加沉默
因為我發現當接觸到特定議題想要解說的時候
對方的反應會更為激烈覺得我在護航
然後拒絕接收訊息並且用難聽的言語回應我
所以
我就變得更加漠不關心

- -

所以台灣跟韓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媒體對於韓國很多的報導都加油添醋
加入很多煽情負面的字眼
同樣一件事情只要是發生在韓國
絕對是負面大於正面

1. 整形?
最常聽到的就是"韓國藝人都整形 每個都長的一樣"
我的疑問是"整形到底錯在哪裡?"
當我們生在這個社會裡面提倡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時
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再你的身體上動刀
但那也只是你自己的價值觀
並不給你任何立足點對別人大加撻伐

2. 競賽?
我本人並不是任何運動迷
更不是電玩迷
所以這點我遍不多加著墨
我只知道在2010年我看世足賽的時候
被希臘隊的小動作氣個半死

這個部份想反的人就反
信者恆信(網路言論)

3. 韓國人討厭台灣人?
2011年到韓國念書前我到韓國旅遊了4次
可能是我運氣很好
我一次都沒有碰到有人對我惡言相向
11年到現在為止一年半的時間
我碰到的韓國人聽到我跟朋友說中文的時候
會先丟出"China"的質問
但我會回應我是台灣人
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啊!王建民!Taipei!! Bubble Tea!!"
然後反應都非常的友善
少部分的人是沒有特別反應
依舊是沒有碰到對我惡言相向的人
(只能說我運氣好)

韓國人一開始對於說中文的人會有反感
大多是因為中國人的關係
你不能期望不會說中文的韓國人光從你的口音去分辨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就很像不會說西文的人一定也分不出西班牙人跟南美洲人的差別

4. 孔子是韓國人?
這是我聽過最荒謬的傳言了
全韓國都知道孔子是中國人的祖先
連韓國人都沒有看過的新聞不知道台灣媒體是從哪裡翻譯過去的

這類的不實傳言還有
"王建民是韓國人"
"中秋節是韓國的傳統節日"(正確名稱是:江陵端午祭")
等等
我真的不知道我要不要一一說明
不過後來都被網友些發很多都是台灣記者抄對岸網友的言論
也不查證就爆出來
因此我對台灣媒體更加心寒

5. 過分民族優越感?
台灣人難道沒有民族優越感?
What is so wrong for being proud of my own country?
要談到過分的民族優越感
歐美國家也不輸韓國人
重點是到底錯在哪裡?
我覺得對於自己的國家或民族有這樣的認同感
才是讓韓國在97金融危機之後迅速崛起的原因

- -

說了這麼多
信者還是會恆信
不信者還是會繼續咒罵
但我真正失望的是就算你要咒罵
也要有點品格

看看台韓戰的時候大家做的那些標語看板
真的是顯現出台灣人此時此刻正在向下沉淪
"因為韓國沒有運動家精神 所以我們也不需要有"
如果你真的覺得韓國沒品
我不覺得你把自己也變得沒品會改變什麼

還有那些演藝人員真的是很會抓時間發表意見
一開始是反核四、還有一直以來的反韓
藝人真的是很有職業道德的會隨波逐流一起製造話題(GJ)

- -

很多人都跟我說"跟酸民認真你就輸了"或者叫我不要太放在心上
我曾經真的這樣做
但看到的卻是日漸沉淪的年輕人們
我很慶幸身邊的很多朋友都還保有理智
而且對於這些無謂的謾罵已經感到厭倦
讓我對於台灣還有很多的希望

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
網路本身可以成為非理性攻擊的武器
同時也是讓你了解世界的平台
一切只取決你如何使用這項工具

當我們有如此多管道跟資源可以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時
我不懂臺灣的年輕人要把自己鎖在箱子裡到什麼時候

愛因斯坦:「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在反核四的影片裡看到這句話
我很佩服製作那部影片的朋友
因為有這些人存在
我才不至於在這個社會中絕望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